Friday, December 10, 2010

足球

这活动对你来说,意味着什么?

在现今的足球世界里头,已经不单是一颗球+22个人的追逐与得分的游戏这么简单,里头牵扯的,可以试各国的政治角力,黑帮势力的台下斗争,赌球集团的幕后操控...等阴暗面。

也许是不为人知,亦或是人为地,让它不为人知。

这活脱脱就是一个现代社会的缩影:金钱与利益的纠葛。

说足球,是个金钱游戏一点也不为过。

用金钱堆砌成果,英超有个成功了的切尔西(Chelsea),待成功的曼市(Manchester City);
西甲有个皇家马德里(Real Madrid);
这些例子,却还只是凤毛麟角,但也都是当中的佼佼者。

足球员所拥有的才华,更是用金钱来体现其价值的。

要不不然怎么可能会出现,
全球最高身价的球员:8千万英镑 的 罗纳多(Cristiano Ronaldo, Real Madrid. )
全球最高周薪的球员:25万英镑 的 鲁尼 (Wayne Rooney, Manchester United. )

而被誉为球王马拉多纳之接班人的天才:梅西 (Lionel Messi, Barcelona. ),专家市场估计身价,大概应该是一亿英镑左右。

无论哪一笔的款项数目,对平民百姓的你我来说,都太过夸张地天文了。
即便是让你这辈子真的发达了,那也不会是像他们一样,天生般地就能成为有钱人。

要不然梅西的老爸在他小时候,就不会为了要让全家离开贫民窟的鬼生活,而连书也不让梅西读,课也不让梅西上,专攻他的足球技术了。

因为他意识到,要让儿子出人头地,唯有靠 : 足球。

可为什么这英国人发明 (有者说这是从中国的民间游戏演变而来,无所谓,因为那对我老实不重要) 的竞技游戏,怎么已经演变成与利益及金钱相互维系的重要桥梁?

老实说,我也不知道。

我看了10年的球,踢了10年的球,虽说技术不尽精湛至国脚水平,可是至少,我拥有所谓能够“阅读比赛”的能力,这可能跟 IQ 有关吧,呵呵。

无论如何,我并不是很会踢足球,可是我真的很爱这门活动。
曾经我甚至极端地说过,这是我唯一找回自己的存在感的平台,我仅有的自尊收藏地。

对我来说,与草地的接触 (虽说现在与室内足球的洋灰地及人工草皮接触更多了),队友的配合,汗水的流下,真的真的让我很舒服。

而那天,让我真正的体会到,就算是我有多么不开心,眼泪有多么地不受控制,当看到皮球在球场上弹动,无论是自己或是队友把球送进网窝的时候,球场上的我,总能挂着一丝微笑,把烦恼都能暂时忘掉。

呼啸完了,大汗淋漓,大口大口地喝着水,那种感觉,好赞。

原来这儿,是我能够真正宣泄压力的地方。

对比赛的喜爱,对比赛的专注,对比赛的执著,
老实说,原来早已超出我所能预料的范围了。

足球,我现在才知道:我爱你。

1 comment:

siongsung said...

i always find ppl play futsal near upm area..r u interested..?!?!haha..
u r studying in uniten right?

- y u A n - ™

My photo
Ipoh, Perak, Malaysia
我没有什么文采,只有一支会代替嘴巴说话的笔尖。论事叙人谈情话物,尝试更尽情地拥抱生活,体验人生。